鸽子永不为奴

【带卡】小杂文的最后一波:那些年我们追的文

惯例聊一下昨天的话题:土哥的人格一直存在种种的争议,我不是正经漫评,自然也不用强求客观,只是将心中想的讲出来而已。我在人格上一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自由派,害怕约束,讨厌重负。就理解上其实我更认同带土的世界观而不是卡卡西,过于理性往往带来行为上的束手束脚。至于带土的很多决定,很多呈现出的是一种不够成熟的令人动容的善。他的决定没有错,但是思考绝谈不上全面。他的价值观也许是成长环境造成,也许是月之眼谎言的成果,但最后我们看到的的确就是那样一个有些自我的有人格魅力的偏执的带土。

而卡卡西的活着,我不觉得这对他来说是痛苦的,是生不如死的,相反,卡卡西在这种情况下说不定还是幸福的,因为他几乎满足了所有他爱的人的期待。我只是觉得,起码我能看到的那个火影世界的一部分,我希望有一个瞬间,卡卡西不作为鸣人的老师,水门班的一员,木叶的领袖,而可以作为卡卡西自己活一次,也可以说亲妈粉心理作怪吧。

聊了两天的性格,感觉都沉重了起来,其实火影本身的主基调就不是很轻松,能让人感觉阳光全靠鸣人带了节奏,里面的人物,或多或少都会让人感到无奈与心痛。

但是,今天,我们不聊那些沉重的话题,要的就是白团子和美人痣,要的就是腱子肉和器大活好,不谈人生哲学,不谈诗和远方,没有佛洛依德,也没有斯德哥尔摩。

接下来我们就来聊一聊今天,也是最后一天的话题,那些我们天天追看的那些美味多汁的带卡同人。

正文开始前必须声明一点,以下提到所有梗都是我喜欢的,如果感觉我的语气有点黑,我说话就这调调看了两天杂文你们也该看明白我了吧(星星眼)。

带卡同人最有意思的大概就是作者心态的两极化极为严重。一种作者看完了“守寡十八年,换来相对无言”的虐梗之后揭竿而起,一口巧克力大炮很不得轰到满世界的咸党都死无葬身之地,与虐心的原作一刀两断,成为带卡亲妈粉兼甜梗大手。在这样的同人文中,别说虐梗了,你甚至到找不到两个人有一丝一毫的冷感出现,就好像两个人的激素随时能向对方传递什么不能说的秘密一样,我就曾经在好多年前看了一篇甜过了的带卡文,里面卡卡西看着还是直男的带土在面前刷琳“疼痛得无法呼吸”,我当时就笑了啊!那文不错的啊!但是我看到这里真的很想笑啊!我知道卡卡西的痛苦,我知道爱上直男的悲哀啊!但是表白还没有直接无法呼吸了各位带回现实看看啊,这样就不呼吸了那现实里的人都长了鳃吗?

另一种就是被原著传染的虐文大手,被原作感染轻一点的虐虐知道回来,给个正常人类思维框架内的结局。感染过于严重的,甚至有些都直接病毒变异了的就可怕了,似乎不把卡卡西玩坏就不甘心啊!最后总给你来一个妄想症和斯德哥尔摩携手走向黑暗的压抑结局,看得人一本致郁。我本人还满喜欢这种文的,有点《沉默羔羊》《汉尼拔》的FEEL,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种暗黑的文总是和XX00扯不开关系。个人感觉吧,土哥那张脸做点反社会的事情我能脑补,做色色的事情?土哥到死都是一个魔法师好吧,比贺南川的水还纯情好吧!土哥是干事业的人好吧,每天变着花样玩卡卡西总想摇他的肩膀大喊“土哥你堕落了啊。”还有老卡啊,肤白貌美我承认,那个手腕也真的很引人犯罪但是他是男人啊,有些东西光看着就毛骨悚然到底怎么用了还就喘上了啊!身体的确有无限潜能但是人体工学基本法还是要遵守的吧。(当然,看起来,都很爽)

从题材上来分,带卡文大概可以分为四类:车,正剧,论坛体,清水小短篇,接下来我们逐个嗨过去。

在太太们的车里,带土就像一只全年无间断发情的兔子,一只对着空气都能爽的泰迪,一台太阳能发电的人形打桩机,几乎从来没好好把裤子穿上过。说实话,我在ABO文里还没见过这么洒脱的一条汉子,ABO好歹知道一个月只能一次啊,天天那么玩带土你真的会碎成渣渣的。理性讨论啊,在大多数的【】文中,一般都是攻不停地要,受不停喊着“要坏了,不要了”,但是啊······历史一再的告诉我们啊:动得多的一般死得快啊!西门大官人那么高级的一个老司机还不是最后落了个【】尽人亡的结局?只有累死的牛哪有耕坏的田,带总再强悍也是人啊!上次新闻有个男孩子一夜【】次然后挂了的悲剧还血淋淋地放在那里呢,你们不要真的以为土哥是兔子啊,而且就有些文的频率,兔子都会死的好吧!现在我一看到土哥把老卡按下去我脑子里自动出来一张肾亏铁青的脸啊。然后就是老卡,首先一点,老卡是男人啊!很脆弱的啊,用木遁真的会死的啊(其实这个换谁都会死啦),如果真的想要玩大家买点安全的道具不好吗?反正木叶发展那么快,估计该有的店都会有,大家讲文明一点,这种重要的东西就不DIY了好吗。

最后讲讲最喜欢的两个梗啊,第一个是神威梗,神威简直是居家旅行的神器啊,在神威里自由飞翔也应该是最符合原著的一种开车方式了,反正岸本早就写过两个人在神威里相互捅着玩的故事,在同人里换一种方式相互捅着玩也是极好的。其次就是白无垢的梗了。讲真的,六代的火影袍应该和五代换换,这个就是女装好不好,岸本你不要给长裙后面写四个字就以为我们认不出来了好吗!明明别人都是披风,卡卡西这里画风一变几个意思!一身白就是让人想破坏啊,这和前两年风靡一时的神父装一个道理,明明知道穿的越多脱得越爽还让卡卡西越包越严实,这,真的不怪同人。

其次来聊聊正剧,真的,从我的经历我可以负责地告诉你:证据作者都是天使啊!超级难写好吗!带卡的正剧分为两种,一种是架空AU,我看过有吸血鬼题材的,末日打僵尸题材,还有常见的日常题材,像娱乐圈啊,校园啊,职场啊,诸如此类的。反正不管在哪一个世界卡卡西都可以找到戴口罩的理由,带土也都可以找到与世界为敌的理由——讲真的没有人去写一篇吴三桂和陈圆圆的AU吗?土哥超级有闹个大革命的农民起义的领袖范的好吗?顺便说一句,我不知道是应该佩服太太们的脑洞还是佩服太太们的知识储备量,我看过红高粱,月亮和六便士(讲真这个连原著都没读下去),前几天似乎看到一个巴黎圣母院的,还在古早时期看到过魔戒和百年孤独的——实在是,怎么说呢,和卡卡西一样博学啊,太太们。

看接下来看看改写历史的啊,其实啊,看过石头门大多知道,历史这玩意,到底是牵一发动全身还是早已注定无法更改长且存疑,不过写个同人图的就是个乐呵,不需要烦恼那么多问题。回到原著的大概就两个时间点,一个神无毗事件前,一个三尾事件前,总之改写不一定不会造成损失,但是往往可以得到一个更好的结局。其次就是战后生活啊,首先想吐槽的一点是:为什么大家都会把战犯带土放在卡卡西身边呢?把最高领导人和甲级战犯放在一起合理吗?真的合理吗?有人解释说,带土被封印了忍术,没有威胁了啊,niconiconi~但是,还是那句话啊!难道美国军方把本拉登的枪卸了就会让他堂而皇之和总统同吃同住了吗?秀恩爱也要讲国际法的啊!撇去这一点点逻辑常识上的混乱在,这种文往往比较温馨,两个人慢慢解开心结,老夫老妻到永远,让人能从心里感到很温馨。

下面就是论坛体了,带卡的论坛体套路还是挺深的,无非就是玩土哥精分和疯狂打脸两件事情,虽然梗都是老梗,但是就像你不会因为吃了二十年的饭就觉得吃饭索然无味一样,看起来,就是挺好玩的。论坛体最大的好处在于足够轻松,毕竟还能上网聊天的都不会过得太惨,其次就是挺搞笑的,可写的题材很多,从感情区到游戏区,每一种都能写出不同的滋味,尤其一些原著背景的论坛,看着都快笑死了,像是很久以前看了一个带土开的蹲坑遇上卡卡西的帖子,以及贴吧看的一个带土变成兔子的帖子,有种吃瓜群众看大神放飞自我的乐趣。但是在论坛体里还是有一个地方会经常让我觉得不舒服,那就是模拟路人时的一些语气,这也是我最近在反思自己的一件事情。其实啊,因为论坛体是一个人写的,所以经常会有所有路人一张脸的即视感,怎么说呢?一个人模拟一个网络环境,因为相似爱好走到一起的人确实会有某些相似的性格,但是千人千面是不争的道理,有时过于刻意地塑造一些粉或者一些黑总让人觉得不是太好。

想想其实在岸本的心中,卡卡西或者带土,我们心爱的两个人也不过是我们眼中某一个不起眼楼层的层主,贯彻火影主线的意志,像不自由的提线木偶,过于带节奏或者突出主角不是坏事,但在论坛体看起来,总有一些让人难受,毕竟每一个人都是鲜活的存在,而不是一个随便写写的楼层。

最后是一些清水向的小短篇,这一类看的人往往是那种淡淡的忧伤的感觉。很多文章中土哥基本都以死人状态在卡卡西的思想中刷存在感,这其实应该是最符合原著意味的,没有点破,无疾而终的深情,细水长流,平淡真实的人生,以及安静的,不动声色的想念,人生本来就挺短挺脆弱,平平淡淡活才是常态,但是,可能因为太悲伤了,我看这种文挺少的,毕竟只有官方捅刀子的情况下同人其实是挺自我安慰的存在,再在同人文里挨一刀感觉有点想哭,不过好像有不少带卡迷妹被官方改造成抖M的,摸下巴。

其次就是一些日常温馨的小短文,基本也是细水长流的,反正看得人心里暖暖的。什么养病的,养宠物的,吃饭的,还有七年之痒的,有一些还会根据时节变化写一些关于不同季节生活的小片段,总之都挺好看的。

在《三国无双》中间有五个阵营,分别是魏蜀吴晋,和他,那个“他”,实际上指的就是除了以上四个势力以外所有武将,三国中单兵实力最叶良辰的就是吕布了,他,就是“他”势力中,醉狂霸酷炫拽的存在。在带卡文里,也有这么一种类型,那就是性转文。不管是露露还是鹿惊,一路子的肤白貌美,纤腰大胸,玩的就是一个社会青年和禁欲美人的三俗腔调。捂脸,多少年没看男女的了,在这里补上了真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面对。

结尾再重申一次,以上提到所有梗都是我喜欢的,如果感觉我的语气有点黑,我说话就这调调看了两天杂文你们也该看明白我了吧(星星眼)。

最后啊,斯坎儿动画也出了,各位太太们不考虑再出点粮吗?

评论(4)

热度(7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