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永不为奴

【带卡】随便写写的小论文第二弹

首先接一波昨天的分析,最后澄清几个关于卡卡西的问题

(1),我不是卡吹,所以我从来不会希望卡卡西完美,所以他有的问题直接指出来,我喜欢的正是那个问题很多的不是太强的卡卡西,者我不想去掩饰什么,假如我真的喜欢那种日天日地的我早去粉战场玫瑰了。

(2),我从来不觉得,卡卡西和带土意识到他们BadEnding了,最后回归平淡也好,和凯旅行也好,这些从来不能代表卡卡西真的放下带土的心结,就好像卡卡西可以七班面前笑得很开心,但这不代表他忘记自己曾经哭得多惨。我认识一个有点像卡卡西的男孩子,比我大一些,命途多舛,自身才华不错但是老是走背运,他刚刚找到工作那会所有人都认为他没有问题了,他自己也很开心的样子。后来突然有一天就自杀了,好险救了回来。后来我和他聊过微信,他其实当时一点点也不伤心,就是感觉自己想死就自然而然自杀了。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卡卡西和他很像,随性的生活温和的态度并不能真正治愈内心的伤害,相反只是他们带着伤痛活习惯的证据。

(3),关于火影里的女性啊,其实我觉得,案本作为一个直男,对于女性角色的塑造是很失败的,唯一比较成功的实际上就是纲手和樱(手鞠和天天由于描述太少,所以不能说形象很完整)。雏田在我看来并不能算一个完整的人,她是鸣人的一个衍生产物,鸣人的意志就是她的意志,鸣人的期待促成她的所有行为,这是男性对于女性的原始残酷的期待——放弃自我,所以男性观众在看雏田的时候会很爽,因为她可以满足他们的控制欲,这种控制欲,更多的是精神上而非肉体上的。小樱逃过一劫其实应该归功于佐助,她和佐助在剧情中必须划清界限的时候,她反而因此拥有了独立的意识和个人的思考。这和性格是否大和抚子没有关系,温柔的人妻也可以是独立的,相对的,性格暴躁的女汉子未必真的有自己独立的灵魂。

把雏田和卡卡西类比的确不太恰当,我用这个类比的本意也只是展示一下什么是服从型人格。卡卡西的服从是将对方的意志转化为自我的意志,和雏田仅仅依附于对方的意志是不同的概念。




好的,下面可以撒着欢聊聊土哥了。我对土哥有点小黑粉的意识,如果以下内容引起土哥真爱粉不适先说一声抱歉。


宇智波带土:反乌托邦式的少年漫男主角

首先我必须说一点,我从来不觉得土哥是个报社青年,什么是报社?无目的地引起骚乱,破坏秩序叫报社。土哥与其说是在报社,不如说是在按照他的想法改造这个世界,至于行为为什么那么像报社,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土哥的人设。个人觉得,土哥和卡卡一样,是比较复杂的人格,昨天说卡卡西有点像哈姆雷特,那么这么说土哥实际上有点像麦克白。具体怎么像,大家可以去翻翻原著就知道了,真的,很想。

(1)土哥的贤值,讲真的我觉得是真的低。贤值这东西岸本虽然没有解释,但是个人感觉和知识储备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不然大家过一会就要测一次?),应该是思考问题的方式与方法,如果真的类比,大概是与情商相似一种东西。土哥贤值低,并不是说他蠢或者傻,而是他解决问题的方式永远是错误的。我这里甚至都不用几乎这个词,因为我真的很难找到一件事,土哥是用最好的方式解决的。首先就是送写轮眼,这么沉重的东西,止水在托付鼬写轮眼的时候,将沉重的责任一并交给了鼬,就是这样,鼬也没有承受那份血淋淋的礼物,带土可以不知道卡卡西两眼不平衡会失去刀法,但是他也应该意识到这份礼物的沉重。也正是这一只写轮眼,几乎禁锢了卡卡西的一生。

其次是琳的死,我们按正常逻辑梳理,任何一个人的梦中情人被杀了,第一反应都应该是杀了杀了她的人报仇雪恨对吧,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出门左转找XX。而土哥,在被斑忽悠了一顿后再也没有寻找过那个真正杀害琳的凶手,他甚至都不恨卡卡西,他开始怪罪世界,并试图改变世界了。理性点说,带土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意识到这个世界和琳的死关系实在太小了,但是土哥没有,琳的死就这么怪罪给了整个世界,这个黑锅真的比谁都冤。这种思维宇智波独家遗传,没办法。

最后,土哥按照少年漫的套路跳反了,同时他做了火影中第三个独立的决定,救了佐助鸣人,并且再一次把卡卡西留在了人世间。在四战时其实大家对于土哥实际上都心知肚明是肯定要死的,但是同时,我内心其实很希望卡卡西在四战死掉。从卡卡西和白牙的会面可以看出,卡卡西的人生已经痛苦到了一定地步,在另一个世界反而才能露出最轻松的笑容,说白了,死亡对他而言就是最大的解脱。但是土哥对他说“别那么快过来。”土哥希望老卡活着,真心为他好,但是他没有看到老卡的痛苦,土哥理所应当认为老卡这样的好人就该活着,自己这样的垃圾才该死,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在重要的人全部死亡的现实中,老卡的活着只能是苟延残喘。最后,土哥留下了又一次自我牺牲的光辉背影,却将一直被拯救的老卡固定在这个了无生趣的世界里。

土哥做事情没有明确目的,不讲成本,过于自我过于理想。这也造成无论是自己还是卡卡西都被他的决定伤害。


(2)土哥与鸣人,是火影中最相似的存在。如果以中立的立场来写,土哥和鸣人将会是立场完全一致的人,他们都具有很强的意志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过于天真地看到这个世界,非黑即白的价值观,希望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尽管在方式上有所不同,但是目的,价值观,性格都极为相似,甚至连方式方法都是相似的——一个用嘴炮让你心悦诚服,一个用幻觉让你不得不从。在现实中,这两种方式往往呈现递进的状态。糖与鞭子是并行的,为的还是同一价值观,让所有人奔向相同的目标。

有些人喜欢土哥认为鸣人不够现实,太孩子气,实际上,土哥也并非是现实的存在。用今天的的标题来说,鸣人就像是乌托邦理论,设定完整,内心阳光,过于理想化,而土哥则像是反乌托邦讽刺小说,在黑暗与阴翳的同时,实际上也是放大了社会的阴暗,无视它的光明。极端的背面同样是极端,幻想的镜像也一样是幻想。鸣人和带土,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存在。对于善的过度追求往往是恶的源头,对于自由的过度追求往往是独裁的开始。卢梭为了“天赋人权”提出个“自然人”的概念最后居然成为现代集权思想的发源,想想也觉得可怕。

假如大家没有吃鸣人的嘴遁,那么鸣人未必不会利用什么月之眼控制人心,假如所有人支持带土改变世界的计划,那么土哥也未必会用极端方式统一思想。鸣人和带土最耀眼的正在于他们那强烈的人格魅力,独立,自信,责任,信义。但是有这样的特质的领导者不仅有拿破仑,也有希特勒,伟大与灾难在一线之间。决定是拿破仑还是希特勒的因素不在于个人,而在社会与阵营,以及最终的胜利属于谁,土哥是个悲剧英雄,但再是英雄前面还有一个悲剧。我们的历史一直是喜剧的原因不在于正义总是胜利,而在于胜利的就是正义,火影的世界也是差不多的吧。


(3)最后,来看看土哥的感情吧。首先,我不觉得土哥对琳的叫做爱情,首先不论12岁的孩子到底能玩出什么惊天地的爱情故事,土哥那个样子,也不像是早熟的娃娃。土哥爱着琳,但是他爱的不是真实的琳,而是自己幻想中的琳。琳是怎么样的女孩呢?其实和春野樱很像,稍微温柔一点的日常系小女神,有喜欢的男孩子,对身边的人很和善,个性阳光,总体来说真的非常不错,但是没有人是完美的,琳一定也会有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但是土哥眼中,琳一直是完美的。我们经常说琳是女神,实际上琳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孩,那个作为女神存在的,是带土眼中的琳。带土对琳的执着,就是他对于自我的执着,如果琳没有死,带土会像鸣人一样有一天也许娶了当时的女神,也许另外找一个女孩子,但是都不会太执着。琳的死促成了带土心中琳的神圣化,最终,带土以爱的名义完整了自己的人格,让宇智波带土变成火影中很难得的完整的人,而心爱的琳却成为一个符号化的带土爱的对象,这确实有一点讽刺。

带土爱不爱卡卡西?这个问题从原著角度来看自然不存在什么爱不爱,但是,对带土而言,卡卡西确实是特别的:卡卡西是带土唯一一个真正理解的人物。前面说过了,土哥这样的人,自我意识很强,他往往只会按照自己的理解来处理事情,他眼中的世界和真实的客观世界有很大的距离,就是这样一个自己几乎就构成了一个世界的土哥,却在最后,还是真正地理解了卡卡西。上面我吐槽了半天的那句“不要着急过来”正是最好的体现:只有理解卡卡西的痛苦,只有明白他的性格土哥才会知道卡卡西一定会一心求死,所以土哥想给他希望,告诉他他会做火影也好,让他别过来也好,交付写轮眼也好都是土哥迫切希望老卡活下去才做的事情。土哥只有意识到自己的死,卡卡西曾经的伤痛,在接下来的平静岁月会给卡卡西带来怎样的可怕后果,土哥才会在生命最后一刻努力给卡卡西带上了希望的枷锁,安然上路。带土了解了卡卡西,最后的最后,他终于没有再用自己的价值简单粗暴地套用到卡卡西身上。卡卡西在带土眼中,最终终于不是标签化的“讨厌的优等生”“没用的垃圾”“叛徒”之类的存在,他甚至不是一个标签化的“女神”,而是变成了一个难以形容的明确存在的人。如果到了别的世界有人问起带土卡卡西,除了“卡卡西”这三个字,估计带土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词了。


带土和卡卡西真的是我见过最悲伤的一对了,他们花了七年相看两厌,然后用了一个瞬间永恒地和解,花了十八年相互误会,几天相互争斗,然后又用了一个瞬间相互扶持。

最可悲的是,这两个瞬间一边让土哥从无尽罪恶里得到了真实的救赎,一边让卡卡西在孤独无依中过完了悲惨的一生。




评论(49)

热度(10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