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永不为奴

【痒痒鼠】一个短小的故事

我要说的故事,是一个并不适合很著名的过去的事情。

从前有个王,他手下坐拥百万雄兵,管理万千子民。在他的军队里,一如所有军队,有职位高的,有职位低的,有小兵,也有将军。

我们的主角,正是一位不知名的将军。他因为能力一般常年无仗可打,上面不分配军队,他孤身一人也无法发挥,久而久之,他就成了百姓眼中的笑柄。

王也看他不顺眼,明明是无能之人,又不得欢心,为什么还能坐在将军位置上?可惜,将军没有那么好撤,他又是极为严肃刻板的人,找不到破绽,王也只能憋着一股气。

王是蓄谋已久的。

终于有一天,王传令给将军,说让他去打仗,将军一看命令就知道,这是一次打不赢的仗。

可是王在底下压了一张字条“打不了,那就是没能力,那么就永远也别打了”

这一生都被压抑得劲将军用性命等来了这一个机会,他不敢放,也不能放,于是他出城,奔赴早以为他准备好的死亡。

王听闻将军之死当场痛苦,他大手一挥说天下缟素,然后为将军封侯拜相,风光大葬——那是将军做了一辈子的梦里的场景。

将军战死的事情流传大街小巷,人们茶余饭后凑在一起,三两句地夸着将军的英雄事迹。

“他的副手接替了他,王亲自以将军之名赐名那支军队,可是不得了。”

“没想到他是个英雄,可惜了,我以前还骂过他。”

“希望副手那个小姑娘能快点长大,接替他啊!”

有一个疯子游荡在大街小巷,他虚妄地喊了一声“这都是阴谋”,但是人们看着的是一个疯子,于是远离,于是厌恶。

“将军死得其所,有什么好惋惜的?”

“将军是英雄,可是你们都是疯子。”

“打仗哪有不死人的?”

于是疯子走了,走得时候漫天缟素,所有人都沉浸在白色的狂欢里,有人好奇地看了一眼将军遗容,笑着对后来人说:“这将军长得不好看,但是真是个汉子。”

“不知道他跟那个副手有没有一腿,毕竟朝夕相伴的……也是可怜了。”

于是你才会看见我,一个出走的疯子,一个逃离了英雄故事的疯子。我的故事讲完了,现在你喜欢这个故事吗?

——你是指那个将军?

——不,我是指人性的蠢与恶。

八月七日 七夕 荒川之主 殁

评论(5)

热度(1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