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永不为奴

【带卡】写了好久同人,来写写废话吧。

以为是什么论坛体标题点进来的小伙伴抱歉,这真的就是一片(伪)科学向的人格分析小品文。也是想和大家讨论讨论我们所喜欢的卡卡西与带土的形象。无意引战,如果引起不适,先说一声抱歉。


前几天写文的时候最多思考的一件事情,就是在特定情况下,卡卡西会怎么做。现在把自己的一些思考打下来,一方面自己如果写类似的文可以用于角色定位,一方面也想阐述一些带土和卡卡西设定上的我的认识。

看过的小伙伴应该知道,我最近在写的文就是带土和卡卡西互换身份的文,也就是由卡卡西来挑起四战,带土来守护木叶。这样一种身份置换撇去设定上的繁琐,在塑造人物性格方面却很好玩,让人很过瘾。

(1)卡卡西:现实主义的木叶之花

首先来谈谈卡卡西,卡卡西是我在火影里最喜欢的一个人物,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他的确带有很浓的稻草人的特质,说明白一点,就是同时具有服从意识极强和原则性极强两个特质,一般我们管这样的角色叫“忠犬”,只不过卡卡西忠心于木叶这一整个村子。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服从性,这也是我最喜欢卡卡西的地方。在原作中,卡卡西几乎是最容易被嘴炮的人之一,小时候带土说了两句,马上转移了价值观,我们按常理来看,实际上任务与生命何者更重要一直是一个无解的人性命题,带土当时的嘴炮也不能算太厉害,但是卡卡西还是被说动了;然后到了后来见到带土,带土向他安利月之眼,卡卡西的内心也出现了彷徨;再后来鸣人又开嘴遁,卡卡西又回归带土小时候安利的价值观中,这个地方时常被大家抱怨岸本角色设定太随意。其实,从少年漫回归现实,卡卡西的人生际遇让他养成这样一种缺乏安全感的依赖性人格其实是挺合理的,这样的性格没什么不对,如果每一个人都像鸣人带土那样不撞南墙不回头,那么一天都会有很多问题出现,现实就应该是人的判断与意志力都很有限,通过痛苦规避大部分风险来减少事件发生的错误。但是很可惜,在少男漫画中,这样的人物设定没有办法给人以爽快的感觉,所以,一般情况下,在少男漫中拥有这样广泛服从性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套。没错,卡卡西在岸本的设定里实际上就是一个巨大的,可以随时使用的好看的龙套,需要带一波剧情就冲出来牛一下,主角要放大招了就缩回去看戏,这和大部分动漫中那种“聚集所有人的力量开个大招”中的所有人实际上作用是相同的。但是,拥有这样特质的二次元男主角也是存在的,最著名的就是EVA里的淀真嗣(《进击巨人》里的艾伦也有一定的特质,但是后期转变过快所以不明显)了,无论是很彷徨的性格,有些懦弱的歇息底里,不断动摇的立场,都是服从人格的最好展现,我曾经想过,假如把卡卡西丢到那个世界里,卡卡西一定也会做和真嗣几乎一样的选择,因为在那个世界,并没有一个强大如带土的人。

其实这样一种人格由于对人性的多角度展现,成为了太多文学名著男主人公的人格特质了,例如什么《尤利西斯》《追忆似水年华》《背德者》,最著名的代表人物就是《哈姆雷特》中的王子(所以我从来不认为鲁路修有哈姆雷特的特质——他实在太坚定了),相反的,鸣人那样一种人格则相对原始,属于我们看的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型人格(小时候看的那个大力士海格力斯也属于这一类),这样的角色塑造实际上是很粗糙的,也是“非人格”的。所以,尽管有很多火迷经常和我吐槽卡卡西的左摇右摆,但是这确实我个人在火影中最喜欢的一种精神特质,因为这现实得不像二次元,而卡卡西最后在现实中淬炼出“忠诚”的过程,就让我感觉真的像是一个人从三次元挣扎努力终于到达二次元的感觉,所以我曾经开玩笑说卡卡西有点像童真圣母也有一定感慨的成分,毕竟,他是全火影不多的完整展现由现实的人变成动漫的人过程的角色。虽然带有强烈理想主义色彩,却还是感动得想哭。


那么其次来看另一种人格,如果说服从性是特质的话,那么原则性就是《火影》的 大众型人格了。这里可以说一下,一个作者的风格会使得角色拥有统一的一种性格特质,你看《死亡笔记》所有人都像阴谋家,看宫崎骏所有人都像小天使,看《黑子的篮球》所有人都像不同程度的热血笨蛋,看京都动漫所有人都像百合基佬。岸本也有自己的角色特质,那就是变态一样对于角色本身立场的坚定,具体表现为反派死前才准反水,正派永远不变立场,只要站好了队,这一辈子就吊死在这棵树上了,真是跟旧社会童养媳一样。这一点是少年漫最为致命的一点,它刻意削减了人的彷徨与犹疑,把一切塑造的过于理想化。最终让读者以为理想化就是现实,从而塑造了一批中二少年。卡卡西的忠诚正是火影主基调为其铺上的性格色彩。


首先必须强调一点,在现实社会中,“忠犬”是几乎不存在的,主要原因如下:服从性强的人一般心理脆弱,容易动摇,他的服从性并没有明确的目的人群,而原则性强的人一般表现出来就是意志坚定,所以基本不存在服从他人的性格特质(顺便说一下土哥就属于这种人)。所以“忠犬”几乎成为二次元的一种独有人格,而且大部分针对的是个人而非群体,例如“我会永远保护你的”(忠犬男二)“我会永远服从你的”(忠犬妹子)“我会在背后看着,你的王道”(一群历史向里的忠犬家臣),像卡卡西这样高歌“为了部落”的我没有找到多少实际案例,好像一般我们叫他们,少年漫里的杂鱼(捂脸)。不管了,继续话题啊,这种矛盾的混合也导致了卡卡西性格的模糊与分裂。在写作同人文的时候,这种性格的处理也显得很困难,过于坚定那就是写的鸣人了,过于依赖则成了像雏田那样的大小姐,所以,的确很令人头疼(都是岸本的锅)。这里还想补充一点,性格塑造不仅仅体现在人物的心理神态描写,还在于对情节的推动,即使你把一个人描写的再柔弱,在情节上如果他一直做坚定的事情,也会让你觉得他不柔弱(雏田为代表),如果真的想要突出卡卡西的一些性格特质,那么情节上适当的犹豫和适当的彷徨也是必要的(够了你自己都没有写好还好意思教别人)


当然,写卡卡西的另一种方式就是强调一个字“美”,这一点我四脚朝天赞同,我们不玩什么性格游戏,我们要的就是眼下的苟且,要的就是美人痣与白团子,要的就是把清冷的木叶之花弄脏再这样那样(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这一点许多很厉害的作者早就写过各种各样的小甜饼供大家玩赏,我就不做分析了。


最后澄清一点,很多人认为卡卡西的矛盾在带土和村子选谁。我觉得吧!!!!这个本不是问题啊!!!卡卡西不是毫不犹豫选了村子吗?村里人都希望他选村子不是吗?带土也希望他选村子不是吗?那他就会选村子啊!这就是服从人格的体现啊!我的意志不重要,你们满意就好。这就是卡卡西活出来的姿态啊!!


最后所以我觉得,如果想要带卡Happy Ending的,要不然架空背景消除家仇国恨,要不然把带土和木叶之间的矛盾淡化。因为啊,卡卡西不可能选带土的啊!不是他不爱带土,是他不在乎自己爱不爱带土啊!!!!



下一篇土哥的“反乌托邦型少年漫男主”,我争取快点写出来

评论(41)

热度(1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